close

哈林 男人五十,逆生長 2015年08月04日 22:00 壹週刊

sMH-MAV_7056_1438681720141_299888_ver1.1  

他,跳上跑步機邊跑邊唱,接著又騎上腳踏車環繞全場,最後乾脆吊起鋼絲,飛天乾泳橫渡小巨蛋!他是當時53歲的哈林庾澄慶!

4年前,50歲,他跑去台東挑戰真實鐵人三項完賽!男人50,雖然不至於非要成熟穩重、挺個啤酒肚,至少不是如此又蹦又跳又飛天吧!

「開始鐵人三項是有點賭氣,是誰規定幾歲要做什麼、穿什麼、說什麼,我多少有一種對抗規則的心態;把這個搬進小巨蛋,因為演唱會就是要做別人想不到的事才好玩!」
音樂頑童到了幾歲依然是頑童,還是很有梗的頑童,算是在逆生長吧!

不過頑童歷經人生起落、感情波折,即便玩心依舊,稜角仍慢慢消融,長期合作的夥伴都說他著名的「奇葩臉」,很少看到了,甚至問起前妻(還是不敢在他面前說出那三個字),都能保持平和沒變臉。

剛過54歲生日的哈林,幽幽下了總結:「年紀大了嘛!」

出道二十九年,哈林在工作人員口中的暱稱,從「少爺」升格成「老爺」。

少爺變老爺

當「少爺」,可以任性、可以自我中心,忽略旁人感受,這是工作人員喜歡他又有點怕他而產生的稱呼;當「老爺」,不光是年紀,而是了解每個人不是只要繞著他轉,工作嚴格之餘,多了同理心和體諒,連哈林都說自己現在是「和藹的老伯伯」。

「以前不滿意就直接說,不管氣氛會變差,還沒開始,工作人員就沒力了,自己也一肚子疙瘩,現在會用大家比較舒服的的方式去溝通,這個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發生的,因為人生的過程,會讓你做出調整。」

說穿了,奇葩臉的比例下降,是他年過五十該有的成熟,不過五十歲的關卡,他一直處於矛盾和衝擊中。

sMH-MAV_7064_1438681720112_299887_ver1.1  

哈林運動、飲食健康,維持少爺般的體態

音樂頑童如他,隨時活力四射,五字頭的年紀很難和他畫上等號,「以為很遙遠的年紀,其實不僅已近在眼前,還超越了!不過因為年紀,知道很多東西不要太計較、也看透了,年輕時會在意十大偶像怎麼沒有我,現在都無所謂,但又覺得我還可以做些什麼,像可以在台上跳來跳去,我的實際年齡和心理年齡不太吻合。」

「後來發展出一套機制,當我接下一分工作時,實際年齡的成熟部分就出來,去分析、面對它,但當我正式進入工作時就不管了,在現場愛怎樣就怎樣,我開心就開心,不開心就和緩的告訴大家!」

畢竟「五十而知天命」,面對流行音樂快速又殘酷的改朝換代,他接受已從樂壇主宰者退位的事實,保持樂天知命的心態,才能與他在《中國好聲音》的學員傳達演藝圈的現實面,「我常跟學員講,不要想在這邊一步登天,能不能繼續走下去,比賽結果都不算保證,即使被刷下來,也不是世界末日,我用我的能力幫你們開發潛力,大家開開心心玩,然後漂漂亮亮下台。」這是走過演藝起伏的深刻體會。

壓力是動力

認為當音樂導師是他能發揮長才的好工作,因此重返第四季的《中國好聲音》,沒想到竟讓他今年主持金曲獎時,感受到暌違已久的的緊張感。

「這次金曲獎前,我在錄《中國好聲音》,前一天還有一半台詞沒搞定,我已經很久不會緊張了,心裡多少會慌,加上這次開場表演,我就定位時,發現耳機裡完全聽不到聲音,現場直播耶,一介紹完主持人庾澄慶,我就要唱,但什麼都聽不到怎麼辦,我站在那裡真的緊張到最高點了,好在一進節目,耳機有聲音了,我才終於拔管,不然真是插管都沒用,太恐怖了!」

連續兩年接下這麼受矚目的工作,各種好評與負評馬上接踵而至,壓力不會太大?

sMH-MAV_7213_1438681720238_299979_ver1.1  

哈林承認夜闌人靜會有點空空的,直說要經紀人把工作排滿比較好。

「如果我現在的生活沒有壓力,我真的就沒有動力了,工作還是要有一點難度,不然老實說有點像混吃等死(笑)。而我自己會看節目,有自己的評價,對於外界的聲音都是採關閉模式,鴕鳥(心態),哈!」

到了這個年紀,哈林說,工作不在多、在精、在質感,不工作時,他不是運動,就是陪家人。去年的演唱會,他第一次在觀眾面前潰堤說:「我生命的第一順位是家人,我媽媽,還有我兒子!」熟悉的夥伴看見他的眼淚,無一不驚訝,然而能讓有獅子座王者之風的哈林變得柔軟又真情流露,寶貝兒子哈利功不可沒!

「下一代出現,是生活最好的磨鍊,小朋友不會配合你,跟他說不要哭,就能不哭嗎?跟他講一個事情三十遍都不一定會記住,工作上講三遍記不住,不是你走就是我走(少爺的任性出現了)!小孩真的會把急躁、稜角磨光光!」

小孩會磨鍊父母,也被父母磨鍊!哈林和伊能靜都是藝人,在六年前離婚,即使媽媽不常在身邊,三人的親情未因此變質,不時在哈林和伊能靜的微博發現各自的親子互動。在外界眼中,哈利是早熟、懂事的孩子,哈林想了想說:「可能有一點點,有時候酷酷的呀,會講笑話給我聽,我不知道我們的狀態對他是不是有影響,我覺得他是滿有趣的小孩。」

空洞的寂寞

「他國一要升國二了,我的印象還在他小一得模範生,慢慢地,去學校看演出不是兒童劇,是跳大會操,長太快了;他聽音樂,以前有個『林』的都喜歡,蔡依林、王心凌,還有S.H.E,現在聽饒舌、R&B,還有死亡重金屬樂團。」哈林一臉慈愛講著哈利的成長,避開回應伊能靜。

然而伊能靜已經再婚,哈林的感情世界靜悄悄,和前妻的聯絡僅止於哈利放假時,雙方需要協調時間,沒有其他聯絡?哈林只說一個字「對」,雖然沒有露出奇葩臉,但已足以展露別再多問的氣勢,其他部分只能當是「不能說的秘密」。

sMH-MAV_7148-1_1438681720070_299978_ver1.1  

哈林說小孩把急燥、稜角磨光光,現在懂得用讓大家舒服的方式溝通。

提到自己單身,哈林恢復了口才,笑說身旁的朋友要幫他介紹,都只是順口溜,沒一個真的,他說對於感情發展沒有限制,「不抵抗、不抗拒,不會說好急呀,因為急也沒用,順其自然。」

只是悠閒日子多了,套句他喜歡的周星馳的經典台詞,難免「空虛寂寞覺得冷」!

「之前工作比較滿,偶爾工作回家,靜下來會有一些感觸,但到家都十一、二點,喝喝小酒、看看電視一下就過了;但今年年初,休息了一陣子,一開始很開心,慢慢就心虛了,每天這樣混,看CSI犯罪現場,有時候好像會有點空洞的感覺…」是寂寞嗎?獅子座的男人不認,堅持「是一種空空的感覺…」

看來哈林不只是外型和心理狀態,是在逆生長,五十四歲的他,在面對感情話題,也是一種逆生長狀態。

(撰文:賴怡鈴 攝影:徐嘉駒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哈林 庾澄慶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