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庾澄慶 人老了無所謂 2011-12-14 《時尚健康》

n_20111214135154_3.jpg        

8點就醒了。 

庾澄慶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醒得這麼早。以前的日子,半夜不睡,下午起床,作為一個ROCKER,早上開工絶對是精神有問題。  

現在,凌晨一兩點睡下,早上8 點醒來,手機靜悄悄。在一番洗漱後,他推開門,騎上一輛公路單車,一路向北,進山。  

鳥兒啾啾鳴叫,樹葉沙沙作響,偶然碰到同樣的騎行者,大家在會車的時候會點點頭打個招呼:加油!那一段正是上坡。在此之前,他所有的運動鍛鍊都在室內進行。  

好不容易晚上空閒,他會約不同的人進行四五場籃球賽。後來膝蓋受傷開刀,籃球不得不暫時放下。也曾想過去冥想、靜坐、打高爾夫,“想讓自己靜下來。”但那些,好像始終不能符合他的性格。 

第一次去高爾夫球場,花了4 小時走了一早上,一桿沒動。後來有人建議他去騎車,時間可長可短。他接受了,漸漸也上了癮。2011 年,朋友說,你狀態這麼好,再加上跑步,不正好可以參加鐵人三項?

於是,他完成了“不可能的任務”,參加完鐵人三項,爽到不行。 

再來,每一兩週會有一次老友聚會。十六七歲玩樂團一起長大的朋友,聚在一起,擠在他工作室新開的練歌房裡,亂敲亂打,互相對罵。

練了30年的歌還沒練好,唱了30 年的腔調也開始走樣,有人罵出一句:真笨,你是豬啊,就有人不服氣:你會不會彈啊,在彈棉花嗎?就這麼吵鬧着結束,喝兩杯小酒,再回家睡覺。

“很開心。”他閉起眼睛,很是享受。

n_20111214134717_586.jpg  

除了到處飛、錄影、表演、偶而演演電影,其他時間,都用來好好過瞻星生活。每天固定地運動,固定每晚7點親子時間,和兒子吃飯聊天打屁玩電玩。完全沒有我們想像中單身貴族Rocker 大家那樣的高HIGH或是頽廢,也沒有走馬燈地換女朋友,到處留情。  

“很好玩的,有人見到我,說我和電視上不一樣,我說,要是見到一樣的不嚇到嗎,我跳過來,你好啊,我是《百萬大歌星》!這也太假太累了吧。一般人的生活是在平穩中求變化,我的生活是在變化中求平穩。”

難得的自省自知,尤其在紛繁複雜的娛樂圈浸淫了這麼久,難怪大家都要尊稱一聲:哈林哥。他自己倒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可一世的。就像最早出道前,他也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:配音、演電視短劇。

當兵回來,剛出道就遇到不賣座的瓶頸。那時候簽他的唱片公司是做古典音樂的,流行的歌手是羅大佑和蘇芮,誰也不知道ROCKER 的未來會怎樣。

好在結局是他贏得了這個世界,沒有給他太多的時間去否定自己,所以難免某些人將他特定成了某個時代的代表人物或者傳奇。

n_20111214135032_647.jpg  

現實當然是以成敗來論英雄的,問題是他自己不想。

“我一直在往前衝啊,像我想做一個‘太陽馬戲團’那樣的製作公司——現場表演可以突破演唱會、音樂劇、話劇的固有模式,用改良過的中式元素,甚至,可以讓舞台上的人在胖子和瘦子身體上分別推拿拍打,咚咚咚,啪啪啪,因為身體構造不同而發出不同的聲音…… 

喜劇、默劇、現代藝術糅雜,這些,難道不是很美妙?”聊起來,工作中的他永遠HIGH得像個永動機,並且樂此不疲。也就難怪最火的綜藝節目《康熙來了》中,小S 每每都要藉機表達一下對庾澄慶的仰慕之情。

生活中呢?他說最難能做到的是:不做比較。

“我之前聽說一個爸爸帶著自己女兒,小學生,兩個人騎車穿越絲綢之路。這是他們的暑假作業。這才棒,帶著小孩體驗生命和生活,而不是將小孩保護得太好,讓他什麼都不做。我有時候看到富二代、官二代,像寵物一樣被父母養着,咬了人也沒關係,覺得很不可思議。”

哈林說最討人厭的父母就是把自己的成就感建立在孩子身上,好像炫富一樣炫子,很沒意思。功課不要求名列前茅,不需要文武全才,他唯一希望的是兒子開心快樂,像他一樣找到愛做的事情併為之付出一切。 

所以哈林告訴兒子:“你要的東西我不會每一樣都給你,表現好,自然會得到獎勵。但不要比,我們買得起很多東西,但我們不需要。”  

n_20111214135334_219.jpg  

可以感慨的是多少年後,ROCKER們都慢慢發現搖滾其實是一個框,若被形象、音樂類型和叛逆性束縛,就敗了,敗給世俗。

所以某事某刻,他們都開始過很健康的生活,晨起、鍛鍊,像普通人一樣。努力並堅持,形成某種調調,變成他們的新搖滾精神。 

哈林賦予搖滾的一個定義是:拋開外在形態的具化,堅持一種做法,一種想法,想做的東西,進行到底,就是ROCK。它是一種激情,可以音樂化、形態化,也可以思想化、概念化,甚至可以生活化。

所以,人老了?無所謂,修成個妖精唄,台上喝威士忌,台下喝牛奶,也沒什麼不可以,故作歡欣其實是最痛苦。

哈林說這麼多年的人生其實只學會了一件事:隨心所欲,不強求他人他物,也不強求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哈林 庾澄慶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